首页>>北京速记>>正在阅读

从自如事件看室内环保问题

  来源: 北京    作者:  黑匣子速记    类型: 其他    发表: 2018/10/24    浏览:   


    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强致癌物名单,我国也是把它列入危险管控化工品名录,它一定是具有很高的危险性、致病性。比如说在空气当中甲醛浓度的不同,给人体造成的结果都不一样。剂量高的会导致室内动植物立即死亡。

    实际上室内污染除了甲醛之外,还有笨、二甲苯、TVOC、氨,但是这些年生产工艺、材料工艺改进,比如氨这种污染气体基本没有,但是苯和甲醛这两种是避免不了,而且是最常见的。一提到污染首提甲醛就是因为它的隐蔽性。很多油漆里含有苯,油漆涂装在家具表面基本上大面积暴露在空间当中,通过凉、通风稍微一段时间,加速了它的挥发,可能对人体影响不是那么显著,你只是感观上觉得房间里有味、没味。笨属于芳香烃类物质,本身就具有特殊的气味,所以我们平时说开窗、通风亮一段时间说屋里没有味了,指的就是这块。
   
    但是甲醛不一样,它是深藏在建材里,比如复合板材,说白了就是一个三明治,就是通过尿酸树脂胶固定在两层夹板中,尿酸树脂胶就是甲醛。有这样一个说法,装修一个180平米房屋,连装修的辅助材料加上家具,可能这个屋子大概要用200公斤的甲醛。这些都哪来的?就是分布在各个方面,包括板材里的,包括黏结物等等。

    所以甲醛在现在建材工艺当中可以说不太好完全避免,如果真要避免,意味着成本高不可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