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速记>>正在阅读

怎么培养一流的taste


  来源: 北京    作者:  黑匣子速记    类型: 其他    发表: 2023-11-03    浏览:   


朱邦芬院士:杨振宁先生讲他在西南联大没有接触过这三位他最崇拜的物理家(狄拉克、爱因斯坦、费米),但是看文章的时候,他仔细琢磨这三个人风格怎么样、品位是怎么样。他说西南联大这七年,对这三位大师的研究论文是反复阅读、反复思考,后来有机会见到三位大师,他觉得见到他们本人再交谈,他说当时通过读文献的印象跟真实印象是差不多。

    我就建议我们同学你对哪里有兴趣,你去读这个领域最好的这些导师的成名作,仔细去品,去研究他的风格、怎么提问题、解决问题、怎么把问题进一步推广做得更好。譬如说有人是统一派、有人是多样派、有人是独立派、有人是非独立派等等,你是通过读文献体会这些东西。我自己觉得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国内形成自己比较好的品味和风格确实值得我们在这方面多下一点功夫。形成taste跟你刚接触物理的方向和思考有关系。你刚开始的选择这个非常重要,你也许可以多选几个不同领域体会一下、比较一下,这对将来形成自己品味风格会有帮助。202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