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速记>>正在阅读

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实录节选


  来源: 北京    作者:  黑匣子速记    类型: 其他    发表: 2023-11-03    浏览:   


    这个奖项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后,我们会收到很多朋友或者读者的问题,这些问题会让我们思考今后怎样更好地工作,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
    第一个问题,会有越来越多的好作品被评选出来吗?这个问题也是来自于文学现状的挑战。如果每年出版的好的原创文学作品越来越少,那就意味着我们可做讨论的样本变得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做什么呢?我想至少我们可以想尽办法,然后让尽可能多的符合条件的作品都能参评,也许可以取消单位有限的可以申报的名额,也还可以引入比如说第三方举荐或者是评委补充提名等等这些形式。当然,主要想全力以赴让每年值得关注、值得讨论的这些作品都进入我们视野。
    第二,越来越凸显的问题是评委难找。我们得确保这个评委的构成是专业的,是独立的,是高水准的。刚才闻道也说我们这个评委很重要的是每年都要更新。我们评委难找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也是我们这个评选跟其他评选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会要求评委完整阅读所有参评作品,大家想一想要在三四个月时间里读完70、80部作品,这对评委的精力和体力都是一个巨大的消耗。好在所有的评委对于文学奖的邀请都非常重视。我们始终越来凸显面临如何解决评委难找的问题。当然我们今年迎来了第一个返场评委,就是唐诺老师再次出山,由于尝试更大范围内邀请评委,比如去年、前年分别邀请了来自哈佛大学王德威教授,来自普林斯顿大学李翊云教授,当然也非常欢迎大家帮助我们推荐更多的评委。
    第三个问题也是最任重道远的,就是文学奖的评选机制如何进一步优化?其实我们已经非常明确意识到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每年的评选过程已经成为文学价值发声的重要平台。我们每年的评委论坛、入围作家论坛,以及有更多作者、评论家、KOL参与的经典论坛,这些论坛的主题、讨论内容、参与者都备受关注,我们应该怎么样不断优化论坛的呈现,让每个评选阶段围绕文学的讨论能够更清晰、更有份量,从而也能确保所有的讨论都是更加言之有物的,更加掷地有声的。我们也在思考应该怎样不断完善评选机制,让文学奖能够真正的有益于青年写作和原创文学的生态,让文学奖更具有影响力和公信力。
    我们这个文学奖其实是一个青年文学奖,所以它从一开始就是面向未来,鼓励创新,而且是提倡挑战的。今天在这里跟大家说这些问题也是为了进一步理解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也想跟大家说这样的事业是需要时间的,我们也需要学会面对和解决更复杂的问题,要学会练就长跑马拉松的意志。理想的文学生态需要我们一起去养成,去创造,我们得一起努力,谢谢大家!(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实录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