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上海速记>>正在阅读

2022浦东国际人才港论坛实录节选

  来源: 上海    作者:  黑匣子速记    类型: 其他    发表: 2022/12/7    浏览: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李政道研究所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了11位世界级科学技,36位青年科学家、46位博士后,15位高级访问学者,研究所学者当中有60%是外籍学者,我们叫做国际学者。
    我们的使命是探索自然极限、拓展认知的疆域,我们的精神是天问精神,这是屈原老先生在2500年前提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问宇宙起源以及物质起源的问题,李所的文化是一个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的文化,在李所宽厚的人文环境建设过程当中,浦东新区给了我们非常巨大的帮助。    
    李政道研究所远景和目标,我们希望我们从三个方向对极端物态,就是宇宙刚刚爆炸那一刹那极端物态开展研究,开拓极端物态科学前沿新领域,我们希望这个领域由我们中国科学家开创出来的,就像100年前量子力学那个时候开创解决的问题一样。另外希望三个五年时间在极端物态取得重大突破。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一批尖端技术、推进相关高精度、高端科研设备自有化,更重要的这个过程中造就一批世界级科学家,形成上海学派,成为世界级基础科学研究机构,为上海科创中心以及为浦东建设做出基础性贡献。我们非常希望通过我们努力,李政道研究所能够成为上海浦东的名片,能够成为上海浦东人民和上海人民的骄傲。谢谢大家!(2022浦东国际人才港论坛实录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