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安速记>>正在阅读

大学应该适度的与社会保持一点距离

  来源:     作者:     类型: 其他    发表: 2022/10/14    浏览:   


郑强:中国的教育、世界的教育,两个大变局,确实值得中国的教育者思考。这是我第一个观点。下面的中国教育工作者要思考什么?第二,面对新的时代的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的产业形态、社会形态,因为人最终是要面对社会的。所以教育第二个就是面对新的社会形态、产业形态变革、创新。第三,思考教育在新时代的既要继承,但是我以前说了为什么我在两个学校工作,我在告诉大家,在继承和创新这个比例分配上如果没有变革性的理念的改变,中国中西部的高等教育休想跟随时代的步伐,而且有可能跟中国的东部教育差距越拉越大。所以现在有的人不理解说这个学校是双一流了、投了这么多钱。当然我们不相信排名,但是为什么相对东部发达地区比较上,差距越拉越大了?所以大家知道办大学既是物质的,但是大学更是思想和理念的。大家都知道大学是University,Univ就是包罗万象的融合、思想的碰撞,一个社会它的思想的前沿和火花如果不能在大学产生了,这个大学就根本起不到社会引领的作用。为什么在前面我有些话没有说破,我有时候很狂妄,你们如果都不知道大学是可以容纳疯子的地方,你就不知道大学他怎么产生新的灵魂和思想的火花。
    我今天最后一句话很隐含跟你们说一句话,大学应该适度的与社会保持一点距离。如果大学,校长书记都懂官场了,大学校长书记都变成商人了,我们就坚守不了大学的精神和文化。(年度候选人现场考察对话第四期实录节选)